寫在前頭:打一打發現字很多,有設立術後心得分隔線,想看術後的請快速往下拉!

最近網路圖文作家兼youtuber超直白公開了整形過程,

他的心得有一句對我非常有感觸,他是這樣說的:

「很多人整形完會心態炸裂,就是不能接受自己是假的,

我就公開讓大家知道,因為我就真的去做,去整形又沒有錯。」

看完他的分享,我也想記錄這次自己去近視雷射的心得,

今天是2019年2月27日,是我手術完第9天,之後眼睛有新的狀況,也會不定時更新分享。

 

先來說我自己的心態好了,我從國小2年級開始近視,約莫戴了眼鏡17年,

會動念想雷射,就是一個瞬間,

身邊的人,印象是國二的時候,家族排行最大的堂姐在他大二(約莫10年前)動了飛秒雷射,

最近一次則是大三時,有個在軍校唸書的同學,因為環境關係而動手術,

聽到他們的分享我都沒有「一定要雷射」的心動,

但說實話,這次雷射前也沒有「一定要雷射」的怦然,

而是一種「工作了好多年也存了一筆錢,想獨立做點什麼」的紀念心情在。

對我來說,手術讓我最忐忑不安的是「有這個必要嗎」?

為此我也與沒有近視的爸媽討論過,但他們持著「你自己要出錢,你做決定」的開放態度,

對我爸來說,他覺得沒近視很方便,但畢竟要手術,難受的是我,

對我媽來說,他覺得沒必要做手術,但畢竟要自己出錢,自己決定。

而我真正決定要動手術的關鍵,是傷口小、恢復快,

因為工作關係,我越來越認同微創手術才是主流,也才是對病人傷害比較小的方式,

雖然relex smile歷史相較飛秒雷射新很多,價錢也非常固定,

但是陳永煌醫生的醫術,還有諮詢下來的相處心得,讓我覺得就算比較貴,

我也能很放心的將自己交給他。打了那麼多字,好像沒有說到怎麼動手術的?

背景簡單交代一下,在網路上閱讀過近視雷射相關訊息後,

我先屏除最傳統的PRK雷射,原因是恢復期長,

除非評估後我的角膜厚度不能做飛秒雷射,也沒有足夠銀彈做relex smile,

我才會考慮PRK,

而關於飛秒雷射與relex smile,我的理解與分析是:

(1)自己能休養多久

(2)乾眼症狀是否嚴重

之後我便到台中兩家權威評估,流程是測光,淚液、角膜厚度測試跟視網膜檢查,

兩家都是在視網膜檢查時能看到醫生本人,也能提問。

休養多久端看公司、學校能否請假,回診時間等較為個人的行程,

而乾眼症狀則是淚液測試,微笑眼科在測試前有點麻藥,另一家則無,

差別就是,有點麻藥是模擬手術結束後的恢復狀況,

會比不點麻藥來得準確。

像是我覺得自己眼睛偏乾,但是不點麻藥測出來的結果,

得到了「近幾年看到眼睛最濕」的評價,

有點麻藥則是偏乾,比較接近我的日常感受。

而我的角膜厚度約在535mm,沒特別不能做,

兩眼則在575度,散光則是100度及125度,

諮詢後便可以安排手術時間,手術價錢就是12萬8000元可刷卡,

搭配不同的信用卡公司還可以分期,可以加微笑眼科的line詢問。

到了手術當天,受了雅玲很多幫助,

他從術前很耐心的諮詢,到當天教我如何清潔,

最後跟進手術房,都讓我覺得很放心。

11332.jpg

因為手術後眼睛會有傷口,所以7天內眼睛不能進水,

這點就是relex smile的好處之一,只要忍耐一星期就可恢復正常。

11333.jpg

在教學的同時也是進手術房前的清潔,主要是拿毛巾或紗布沾水,

擦拭眼睛周圍及全臉,但因為點的藥水是藥粉,會容易結塊,這點是感受比較不便的。

11330.jpg

在第一次諮詢完後,手術前陳醫生還會詳細地講解手術過程,

重點是要盯著綠點然後放空24秒,

為了舒緩緊張,醫生還建議可以5秒鐘眨眼一次,

但放空這點我做得很差,一直太緊張了。

11322.jpg

進手術房前我一直在這種緊張的狀態,笑的很不自在,眼睛仍是霧的,

視力看出去就是不清晰。

11324.jpg

躺上手術檯前兩眼會點麻藥,臉部也會再清潔一次,

11320.jpg

手術房因為空氣清淨機和冷氣的關係所以比較冷,

建議穿著外套進去,

陳醫生術後很自信地說「我的手術房可是落塵能做心臟這種等級的喔」!

11319.jpg

手術過程其實youtube上有示範,會放入撐眼器等等,

而且一定要兩眼打開進行,雖然會有一眼被蓋起來,

但如果自主閉眼的話,會影響焦距這個細節。

11318.jpg

relex smile之所以價格壓不下來,而中國卻比我們便宜的原因,

就是全台灣只有陳醫生於2014年在台中引進這個技術,

並於星期四才會去台北優爾視執行手術,

直到2018年台北才有大愛眼科藍醫生再引進,

兩位醫生的特色便是學了這項技術後,就不再實施飛秒雷射,

所以是因為(1)台灣會這項技術的醫生只有2個,

(2)凡是啟用一次便要由德國蔡司給序號,

因此就沒有價格競爭優勢空間,

關於價格這點,我認為牙齒矯正一次堪比relex smile,

因此如果想要近視雷射,卻有在考慮價錢的話,

不妨可以想想傷口小的優點,

除了恢復期短之外,主要是傷口小,照料更安全,也不容易感染。

11317.jpg

因為陳永煌醫生開過很多案例的關係,

他傷口能做到最小2mm,最快10分鐘做好,

但我那天太緊張,不太配合醫生指示,

所以我好像做了18分鐘左右,傷口2.1mm,

做好後眼睛的酸澀感很像海浪一波一波打上來,

大概在恢復室休息15分鐘左右,給醫生看過後就可以離開。

雅玲很貼心地將我的角膜染上,讓我們看清楚那塊小透鏡。

終於要講術後心得分隔線

手術後當天雖然在醫院待15分鐘後檢查完就可以離開,

但當下的狀態很畏光,除了拿到一副護目鏡外,我忘記戴帽子,

走去車子的路途中都是由媽媽牽著我,我閉眼偶爾睜開走。

我拿到了七天份的抗生素以及一罐濃度比較高的類固醇(藥粉藥水),

之後我在雅玲的建議下,直接睡覺3個小時,起床後就恢復得差不多,

眼睛有水霧感,但看50寸電視已經很夠用了。

微笑眼科有總共4次的免費回診,第1次在隔天回診,

左眼視力1.2右眼則是0.9,而右眼水霧感很重,

當天配了墨鏡,無論近視與否,防曬是非常重要,能防止眼睛病變的好習慣。

第2次回診則在手術後一週,我視力沒特別改變,

醫生說水霧感需要3星期到3個月恢復,而有10%的人需要半年。

第2次回診則換了新的藥水,醫生跟護理師很貼心地給紙條紀錄換藥的時間,

目前尚未第3及4次回診。

雷射完當下我就覺得「天阿清楚好多,但我到底為什麼要那麼緊張」,

現在用了「新的眼睛」第9天,

除了前幾天我有特別早睡外,滿1個星期後我的作息則恢復手術前的狀態,

目前沒有不適應,只有三不五時會想推眼鏡卻發現沒眼鏡在臉上,

以及左眼有些血絲,還有右眼水霧感仍明顯。

心得目前是不後悔,不後悔做雷射,也不後悔「晚」做雷射。

 

arrow
arrow

    你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