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糊糊不清的色彩,無法定位的,

彷彿像黃麗群的文字。


IMG_7518.JPG  

海邊的房間

作者:黃麗群,聯合文學出版。


曾經在小說家的講座上,聽著她朗讀自己的<<海邊的房間>>

當時我以為這是一篇長篇,沒想到卻是十三篇之一,


在頂樓加蓋的水泥房中,

從鐵窗望出去的景色裡,棉花糖般柔和的藍色天空,

無憂無愁,空氣中靜謐流動。


看完十三篇才往前看郭強生、柯裕棻以及紀大偉的推薦序,

這種找得到的資料我就不贅述了。


IMG_7516.JPG  


紅紅的藍藍的簡單構築了這個世界,

入夢者中,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非常確定那是圖畫書,但卻想不起來隻字片語,是台灣的呢?還是日本的?

依稀中想起了故事情節:

小男孩A與小男孩B在幼稚園裡感情很好,好到可以穿同一條內褲的那種交情。

就像所有的角色設定─A活潑外向,而B內向害羞,這當然不影響他們的友誼,

然而有一天,小女孩轉學過來了。

A和小女孩十分投緣,而小女孩喜歡找B玩耍,

三人這麼和在一起、長大,漸漸地,B發現了自己對小女孩的心意,

但是小女孩心卻是向著A,而A也與她兩情相悅。


某一次幼稚園的午後,A和小女孩墜入了同一個夢境,

未來的女神向他們展現了未來的情境,

他們發現了以後的彼此緊緊牽著手,不分離,

但B卻窮途潦倒,低靡不已,握著一把手槍,掃射幼稚園。

兩人心上一揪,想問問未來女神該怎麼辦,

雖然是大人模樣的A和小女孩,其實內心還只是個五歲的孩子,

但是未來的女神犀利地告訴他們:「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你們真的有把握能做到嗎?」

竟然對兩個五歲的孩子說這種話阿...命運女神僅僅在做她的本分罷了,

卻令人心頭一皺。


兩人保證了未來女神,要一起攜手度過困境,

幫助B不成為殺人犯,於是夢醒。


不知為何,黃麗群的文字把我帶領到曾經閱讀過的圖畫,

為什麼呢?

為什麼是給兒童閱讀的圖畫,講著不留情的文字?

這究竟是哪一本書呢?

我想不起,


午後的陽光射進眼中,書頁反光著,

模糊不清、無法定義的,

在加蓋的水泥房間裡。






arrow
arrow

    你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