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不在家啊…來玩洗刷刷!」

「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嗚嗚!」

得知大人即將不在家,小毛頭門第一個想法就是(誤)

 

今天是大人不在家的第一天,

感覺如夢似幻,偏偏這是生活,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

沒錯!我們家大人不在,所以小孩是不是可以盡情的撒野了呢?

 

答案是:NO!

 

201208193822.jpg  

 

家裡有拾扒滿的大屁孩大姊我,

所以不可能讓高中的大妹大弟以及國中的小妹囂張跋扈啦~

 

在母阿出去前,她千叮嚀萬交代,

從早餐記得吃 這種小事,

到學費記得繳 這種大事,

家裡的重責大任都在我們身上嚕!

 

201208173817.jpg  

 

當然啦,煮飯也不例外!

一直以來沒有把母阿出門當作大事的我,

直到母阿出門前一天,

才大驚覺我必須要煮飯阿阿阿

所以說先來道地瓜球練練手藝 (為什麼是地瓜球),

在閱讀了食譜、炸了又炸的循環中,

我終於炸出了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有了這個信心之後,

今天就來挑戰正餐啦!

 

201208193821.jpg  

 

鏘鏘鏘鏘

晚餐是:蔥爆牛肉加地瓜葉還有小白菜

(沒有什麼蔥的爆牛肉 還有忘了剁的兩把菜炒成一盤)

雖然是初登場,不過弟妹們很捧場地吃個精光啦!

(當然不是因為我要脅他們吃不完廚餘自己負責)(嗎)

 

 

開始要體驗自己生活,雖然不是第一次,

但這是最有挑戰性的一次了。

 

以前在外住宿也是自己生活,

這次有弟妹,總地來說,精神是不一樣的。

 

今天和他們相處時,有兩個感觸:

在做菜時,我請妹妹來幫忙瀝油,但是她做到一半就走了,

我覺得

「如果沒有心要幫忙,那就不要幫了。我不需要。我寧可靠自己多花些時間解決問題。」

 

此外,

晚上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情緒羅生門。

 

大妹氣小妹忘了洗衣服,

因為一開始分配家事的時候,小妹是自告奮勇外加勢在必得的霸氣搶走了洗衣服的工作,

由於大妹要穿制服,

然而小妹今天出去玩,下午時間沒有做家事,一回來就在玩電腦,直到八點多。

當大妹發現自己沒有制服可以穿的時候,

她怒氣上升,口氣差地要求小妹去洗衣服,

一開始小妹覺得被兇的很冤枉,她並不知道有衣服要洗,

所以兇了回去。

 

以往大人在家時,相似情況是母阿會立刻自己手洗衣服,

於是大妹打算摸摸鼻子,自己將制服洗起來。

當小妹發現大妹要洗衣服時,她靈機一動,說:

「二姊你要去洗衣服哦?幫我『順便』洗!」

這句話惹惱了大妹,她認為小妹「應該要」為自己負責,

大妹拒絕幫小妹的忙,並且用言語凶狠她。

 

在溝通的過程中,

我看見大妹因為制服沒有被處理的憤怒,

也看見小妹被他人情緒傷害的憤怒,

我試著幫助她們看見,並處理情緒,好好地溝通,

我想要維持家庭的和諧氣氛,

後來才想到,

這樣的情形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十幾年的情緒了。

一方面佩服著我媽的包容、另一方面氣自己的無力。

 

也許我該做的,是等待、支持、與包容。

雖然我沒能那麼快地做好,

不過我相信,我這個暑假可以慢慢地變好。

 

花了十九個年頭,我知道我生命裡最珍惜的就是我的家人,

所以我要好好地、耐心地、包容地支持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