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73522

 

作者:郝譽翔,聯合文學出版。


島嶼的美麗與哀愁,

在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這陣子除了發懶很少打網誌之外,

(當然有一些因素是因為從期中報告前就開始忙到期末報告,)


但我想有更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最近我看的書,

有點不是我能handle的部分了,

確切地說比較像是我的想法還不足以化為文字。


但是今天閱讀完郝譽翔的書後,

心中突然燃起了

「不行,我一定要上來跟大家分享」

的滿腔情緒。


怎麼說呢,

也許大量閱讀真的能累積出些什麼,

但我想是因為0526的講座,

也許是因為累積大量的講座,


作家們不約而同地表示:

「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作家怎麼想,」

「但對我來說,我是有些情緒要發洩,所以才寫作的。」


沒錯,在0526郝譽翔當引言人的講座時,

她也這麼提到了。


話說當初會借這本書,是因為我看到講座有郝譽翔,

心想:「沒看過人家的書還去聽講座,這樣是不是不大好。」

雖然事後我還是沒有看書就去了,

雖然挑書的時候單純是因為書名,

但是今天的閱讀經驗讓我有咻咻咻放煙火的感覺。


如同開頭提到的,

島嶼的美麗與哀愁阿。


我想小說家的確是有些什麼,

才將想法化為文字,

影射著什麼的吧。

(就像有些人是化作圖畫、音樂、甚至是任何表達情緒的形式)

(所以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呢)(黃麗娟這麼說著)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關於音樂的意象我深深著迷。

超脫文字的形式:

越是使用文字,

越感覺文字的不足。

但是卻是普世裡最普遍的傳達方式了。

純粹的形式才能超脫表層的框架。


*


最後想講一下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的架構以及意象。


整部小說是故事中的故事,

藉由說故事的人將劇情帶入了另一個故事,

文章的架構配合著內容,

時間的重來、轉換,

最後結局揭曉的那一刻,

令人驚喜。


不過我對封面頗有微詞,

是說那年代的封面都是那樣的嗎?


這樣的書名搭上的應該要是像雨樹之國的清爽封面才搭,

但是回頭想想,

05年出版的作品到現在12年已經有七年的時間了,

不要小看七年的轉變,


十年前的作家們得刻苦的邊翻譯邊讀卡爾維諾,

十年後的我們讀著的是文句通順的屠格涅夫了。


所以我想一定是因為我被豢養的太好了,

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沒辦法擺脫吧...


現在的我們是何其幸運能看到像

陳雪,迷宮中的戀人,

那樣有質感的封面設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